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苗栗】鯉魚潭水庫


(攝於2008/6/29)

因為要到苗栗卓蘭,由三義交流道下之後途經鯉魚潭水庫,因而拍下這張相片。

天藍水靜,真的是一個拍照的好天氣,但是真的很熱......

快門 1/250
光圈 F11
ISO 100
焦距 30mm

(這是我第一次用看圖軟體找到這些資訊,算不算也是種進步?)


鯉魚潭水庫壩址位於大安溪支流景山溪上,在山線縱貫鐵路東方約兩公里,淹沒區六百餘公頃,位三義、大湖與卓蘭之交界。由山線鐵路橋以上至大霸霸址之間大約二公里的景山溪流路呈東西向,與地層走向直交,是一個標準的橫谷:標高自二百至二百一十公尺之間,河床起伏較小,河道中常有較大較深的水域存在,呈現湖潭的氣氛。魚蝦等水生資源相當豐富,也是區域內最重要的水源。除溪畔的低位河階育少數稻田,其餘都是旱作的果園,以 梨、李、柿、甘蔗為大宗。

較陡峭或未開闢的地區佈滿豐富的植物:以天然闊葉林、次生林和人造材為主。目前野生動物以鳥類、爬蟲類為多,育相當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由於水資源豐富,天然景色綺麗,此地已成為中部地區小有名氣的遊憩區,假日常有大批遊客來觀賞水庫美麗的景色。

鯉魚潭水庫具有觀光、灌溉、防洪、發電等四大功用,在觀光方面:因水庫在萬山環抱中,風光綺麗,景色絕佳,且出口處之三義雕刻久負盛名,連帶可吸引不少國際觀光客,鯉魚潭水庫與泰安溫泉、闢刀山、大克山、三義雕刻、火炎山、通霄海水浴場連接起來,更形成一個紮實的觀光帶。


2 則留言:

  1. 恭喜妳開始注意到照片的資訊,我可是花了一段時間才瞭解這些數字的奧妙。
    在光線許可下,妳可以試試用更小的光圈或「壓光」的技巧,來拍攝更清晰且
    更飽和的藍天。
    天氣雖然很熱,但能拍到藍天白雲的景色也算是值得了。


    版主回覆:(06/30/2008 10:41:18 AM)

    我也還在摸索這些數字之間的關係!
    我發現如果用P模式給它自動測光時,所用的快門時間好像都很短。

    回覆刪除
  2. 其實用相機在瀏覽圖片時,
    應該會有選項可以看到那些資訊,
    假如覺得拍的不好的話,
    可以從看看那些資訊,
    然後馬上去做調整,
    不用特地回家用看圖軟體看喔。


    版主回覆:(06/30/2008 10:42:58 AM)

    相機上可以看我知道,只是我以前一直不知道要怎麼在電腦裡看這些資訊。現在知道了,不過我想要搞懂這些數字之間的關聯可能還要一點時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