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閱讀】張國榮的憂鬱&如花的梅豔芳

張國榮和梅豔芳的演技和歌聲都很讓我欣賞,就在同一年間倆人都與世長辭,真是讓人覺得惋惜!


    張國榮的憂鬱

  四月一日愚人節,張國榮從中環的文華酒店墜樓身亡,是千真萬確的事,並不是愚人的玩笑,我但願是。晚上九時,我在收聽廣播節目,主持人接通了一個電話,那女聽眾自稱患憂鬱病有年,是位單親媽媽,她泣不成聲的說:「多年來我獨立養著弱智的女兒,自己又患病,卻不曾想過死,他什麼都擁有,為什麼還有事看不開而去自殺。令我懷疑自己為何要繼續活下去。」我聽著也忍不住含淚,大概是物傷其類之故吧。

  他的長相是如此俊美,美得有點兒不真實,令人想到希臘神話裏臨水照臉的水仙花神。眼神卻又帶點恍惚而天真,彷彿把世情看得虛幻而不真切。Leslie這英文名字恰又可男可女的,難怪前年的演唱會上;他忽而長髮披肩,身穿裙子,聲線高拔如女聲;忽而背心短褲,露臍露腰,音調柔中帶剛,總之他就是要故意讓人雄雌莫辨,往往令女人和男人同時迷上他,如此他才可以自由的游走於兩性之間,隨意尋找他那野性的浪漫情懷。他早年也曾經戀上嬌俏女郎,後來女性在他的感情世界裏彷彿成了絕緣體,再也泛不起漣漪。而他自身在影像裏卻不時化身成嬌嬈女,迷倒眾人,同時也迷倒了自己,最近連自己都騙不了了,憂傷的容貌令俊美褪色,塘西十三少願意漸次老死街頭,是他貪生怕死,但現實生中的張國榮寧可效法《霸王別姬》中的虞姬,為了忠於感情而輕生。

  魯迅曾經寫過一篇名文《為了忘卻的紀念》,我寫這短文紀念他,就不是我不會忘記他;以春天看櫻花的心情--是淡淡的哀愁,而卻是歷久不褪的。我相信張國榮選擇四月一日這一天結束生命,是要人們在記得愚人節之時,也一定想到他。

    如花的梅豔芳

  千禧零三年可說是多災多難的一年,年初的沙士肆虐,令至全城人心惶惶,事後百業蕭條,更是民不聊生。好不容易捱到年底,就差兩天就凶年過去了,受萬千歌迷擁戴的巨星梅豔芳竟溘然長逝,距離她摯愛好友張國榮的辭世,只有九個月的時間。

  《胭脂扣》這部電影是在電影院看的重映片子,片中的男女主角簡直是絕配,男的張國榮是官仔骨骨的俊美名士,女的梅豔芳是風流婉約的嬌俏名妓。片中名士名妓相遇--梅豔芳唱的一段小曲,曲詞婉約動人,他倆四目交投,我看得心蕩神搖,至今仍清晰如在目前。

  如花乃塘西名妓,與十三少相戀,卻不容於十三少的家庭,兩人遂計畫吞生鴉片自盡,如花去意甚決,率先到了黃泉,卻不見愛郎相隨,痴心厲鬼,孤魂不散,回到陽間尋訪愛侶蹤跡,最後皇天不負有心「鬼」,可惜見到的情人卻已是矇瞳老人,不復當年風流倜儻情貌,如花失望之餘,遂花消魂散,黯然而去。

  現實生活中的梅豔芳據說也是個極重情義的女中丈夫,她重友情、親情、愛情。可惜她年到四十仍未找到真愛結婚,她名利什麼都有了,卻缺乏傾心的人。《胭脂扣》中的如花為了愛甘願捨命,後來回到人間找愛情。在現實的世間,梅豔芳在舞台最後表演裡,穿起了婚紗,她是否早已預期到自己不會有機會結婚?才特意安排了這麼的一個場合。唱著那首《花月佳期》踏著紅地毯步上婚姻的祭堂前。她當時的心裏又是怎麼樣的一種想法呢?我們作為她的影迷,挺為她感到淒酸的,結婚原是尋常女子的例行公事,但為什麼對於她卻是如此的一波三折?她不只一次在公開的場合,表達了自己有一顆恨嫁的心。上天卻只給了她眾多的男女朋友,而獨欠傾心的人。

  梅豔芳的逝去,更一次提醒我:人生無常,珍惜眼前人。幸福不是必然的,我們在日常生活裏要懂得惜福,每天數算著我們所有的,而不是抱怨自己所沒有的;以前外祖母常說的幾句話:「我們的境況雖然不是很好,但卻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就值得感謝上天了。」

摘錄自《一起看海的日子》-李歐梵、李玉瑩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