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記錄】姻緣花

因為昨天想到《破鏡邊緣》的片頭片尾這篇文章,讓我想到了另一個經典,就是以前的中視劇場-花系列,還記得它播出的時間是在周日晚上,裡面記得最清楚的就是《姻緣花》。

它的片頭、片尾曲也很經典:

放逐-萬芳

我原以為 被愛是幸福的
有那麼多的祝福 還有你寬厚的肩膀 不會感到孤獨

幸福的人 不要看太清楚 就讓淚水在眼框中模糊
我真的以為 這樣何嘗不是一種所謂的解脫
要背負的辛苦 又有誰能夠清楚 那內心的衝突
緊握的手 早已不再溫柔 早已麻木
為你讓步 不再給你束縛

我不會哭 我會祝福 因你曾給我全部
我不怕苦 我不認輸 我相信還有我的路
收拾起傷的心 看清楚
雲散開了 我將自己放逐

受罪-張信哲

陌生的城市 被惡夢驚醒的黑夜 
拉開窗簾 看著無人的街
熟悉的音樂響在耳邊 
我看著眼前已沒有感覺的世界 
想起了你

我發現 我在安靜無聲地掉淚 
這才明白被傷得有多重
曾經我以為 事過境遷 
走了這麼遠 
總該能把痛給忘卻
距離卻一再提醒對你的想念

就讓我愛裡頭受罪 
瘋狂的疲憊 
不相信你會走得那麼絕
既然沒有權利快樂 
至少擁有全部傷悲

你讓我愛裡頭受罪 
卻沒有怨言 
連折磨自己都無法避免
活在你留下的深淵 
我看不見天 
開始習慣黑夜

圖片預覽  

之前的新聞如下:

1991年,製作人魏約翰在中視開闢九點半檔「花」系列。
「花系列」中一向走的都是反映社會的寫實故事,經過編劇加點料,將劇中的人物更凸顯,於是常有讓人恨得牙癢癢的角色出現,像「姻緣花」的潘儀君和「太陽花」裡的梁家榕都因「花系列」而走紅,不但壞出個人「特色」,壞出口碑、更壞到讓不想看的觀眾都要守在電視旁,邊看邊罵。

中視劇場「花」系列捧紅不少「壞女人」,其中一位就是梁家榕,她在「太陽花」一劇中飾演的「趙士芬」一角,為了搶人家的男主角使盡各種「下三濫手段」,又是騙人上床、又是假裝懷孕,讓觀眾恨得咬牙切齒,每天拼命在網路上留言大罵

「姻緣花」中壞到讓人咬牙切齒的「顧小春」潘儀君在劇中既變態又荒誕詭異的行為,讓觀眾真是恨到最高點,也由於「顧小春」讓她知名度大開

潘儀君拼了老命欺負楚可憐的涂善妮,偏偏老公翁家明還白痴的被矇在鼓裡,是非不分,這種荒誕的劇情,在當時引起很大的爭議,媒體批評、觀眾喊罵,結果呢?就像「台灣霹靂火」一樣,大家越罵,收視率就越高,「顧小春」效應也隨之引爆,當有人指著鼻子罵妳「顧小春」時,妳就知道,別人正在罵妳「壞女人」呢。


進入標準尺寸的圖片

這是真的,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們,雖然家長不給我們看電視,但還是會偷偷的看一下,為的是隔天去學校的時候,可以跟同學討論一下!我記得那個時候,我們非常討厭我們班上的一個女孩子,所以我們私底下都叫她「小春」,只要講到「小春」,大家都知道那個是討厭的人的代號,就可以知道這部戲真的很紅。



顧小春點燃「姻緣花」爆炸性刻情引線的壞女人 潘儀君使壞太傳神 落得一身罵名
【1997-11-16/聯合報/25版/綜藝焦點】

  網路上最近出現一段「非笑話」,網友說:「中視劇場『姻緣花』裡的顧小春是除了高天民、陳進興之外,最壞的人」。

  朋友把這個網訊告訴飾演「顧小春」的潘儀君,她哭笑不得,連連搖頭,她自己和小春的跋扈囂張根本判若兩人。潘儀君長嘆一口氣,很無奈的說:「這是我演過最難的角色,半年了,跟著她悲、喜、哀、痛,時間太長,我和她已經分不清,有時很怕回不來,小春是個人格陰暗的女孩,在她的世界裡並不快樂。」

  這半年來,老招牌的「中視劇場」推出「姻緣花」,收視屢創新高,爭議伴隨著而來,代理孕母的熱門話題、顧小春破壞一切美好的事物、製造一連串無法收拾的局面,引來各路人馬的交相指責和謾罵,社會一股難消的不平之氣,全出在小春身上。民意導引全劇,戲愈演愈烈,不罵顧小春,觀眾不爽,潘儀君到是因禍得福,愈來愈紅。事實上,製作人魏約翰選擇顧小春角色時,潘儀君是最後一個考慮的人選,因為外形並不狂野的潘儀君,出道以來都演「一個好人」,她是在製作單位「別無選擇」的情況下(預定人選一再出狀況),咬牙上陣。

  開拍前一天,阿潘作噩夢,急得哭了,因為她真的沒有把握,怕把壞女孩演成好女孩,但沒想到戲開了之後,她的噩夢才真正開始,社會上每有重大事件,製作單位就會收到洩憤的傳真,「市府千人拔河的繩子套在小春頭上就行了」、「小春:高雄運河放煙火掉下來的火球最好打到你」幾乎所有生活中的不幸,都要小春獨自承受。借腹生子確有其事!

  編劇李順慈說:「姻緣花」是真實故事,「代理孕母」的熱門話題,也是「姻緣花」廣受討論的主因,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故事?真的會有顧小春這樣的未婚女孩願意當代理孕母?「姻緣花」到底切中了現代人的問題沒有?還是挑起更多疑惑?

  編過「愛在他鄉」等戲的李順慈說,「姻緣花」的構想是來自她朋友的真實故事,且幾乎是原案搬上螢幕,所以顧小春這樣的人是存在的。

  而在播出期間,製作單位天天收到傳真、電話,有一名婦女觀眾哀求潘儀君生完孩子就走吧,因為她的家庭就是因為丈夫找小老婆傳宗接代而毀掉的,在很多中國人的觀念裡「代理孕母」和小老婆是分不清的。

  李順慈借著「姻緣花」要談的不只是代理孕母,重點在於夫妻、兒女之間的關係,隨著觀眾對劇情的熱烈反應,編劇在人物的走向上難免受到影響,但事實上,這一切都還在掌握中,也就是說顧小春仍照著李順慈的原意在走,但民意不可違,小春自食惡果,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小春「發瘋」是目前看法最一致的結局。

  一手提拔潘儀君的製作人阮虔芷,認為潘儀君在這段期間真的是「夠受了」,她表示:「阿潘很善良,工作很投入,是個戲癡,不談片酬、不搶戲,不爭排名,如果有人和她搶角色,她一定會拱手讓人。」乖乖女詮釋狠角色歷經一場演技革命,處女座的潘儀君,文化大學戲劇系國劇科畢業,從小到大是親友眼中不折不扣的乖乖女,個性倔強且沈靜,不擅表達自己的感情,國中開始粉墨登台演國劇,一直想唱小旦、青衣,但竹竿的身材卻成了小生的不二人選,到了文化時也是唱小生,進入影視圈,演過「青梅竹馬」、「倚天屠龍記」、「苦戀花」等連續劇。

  但從「姻緣花」播出的一個月後,她的命運改變了,辣妹造型令人咋舌,為了奪得翁家明的愛,她成為涂善妮的代理孕母,生產後她不但不願交出孩子,還處心積慮想取代涂善妮成為女主人,由於她的手段狠,不計一切想達到目的,結果造成家中一連串悲劇,並引來翁家明的殺機、陳莎莉心臟病發等驚心動魄的劇情。

  為了深入小春的內心世界,潘儀君放棄自己多年來的演戲方式,剛開始演得比較火辣,被導演糾正後,她試圖把自己真的變成小春,發現兩人還真有相似之處,內心火熱表面卻很冷酷、固執、彆扭也是共通點,只不過小春出身環境差,周遭都是自私的人,沒有一個人真正愛她,衍生悲劇性格,比起來她就幸運多,家人朋友都能容忍她的固執、並不斷耐心改變她的缺點。

  但隨著劇中人的激情、失意、沮喪、毀滅,潘儀君也受盡折磨,和翁家明的一場激情床戲,是她從影以來最大膽的演出,朋友笑她是飛機場身材怕什麼?就當是兩個男人在親熱好了,絕的是,拍完床戲第二天兩人就翻臉,翁家明用枕頭要把她悶死,結果絕望的她選擇了跳樓結束生命。

  到底小春要怎麼死才能讓人心服口服?目前已成了觀眾最關心的話題,至少有一百種死法傳真到「飛達」,潘儀君根本不敢看傳真,她只想早點從悲情中解脫,不過,製作人魏約翰告訴她至少還有三集,也就說觀眾還有六小時的驚慄時光,潘儀君的苦難還沒完。



潘儀君引爆臺灣電視劇新高潮
(來源:《時代電影》2000.03)

  顧小春!前一陣子中視劇場推出的《姻緣花》裡,那個任性瘋狂到幾乎讓所有觀眾跳起來抓狂的角色,不僅僅為潘儀君的演藝生涯帶來全新的轉變,更替臺灣黃金戲劇節目製造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當時故事中那個『代理孕母』的情節甚至公然被提案到立法院中討論,而潘儀君也以劇中那個為愛不擇手段、犧牲別人成全自己的『小春』角色進入立法院聆聽這樁法案,由此可見,顧小春被觀眾恨得牙癢癢的個人形象是多麼地深植人心!由於接演了這樣一個性格強烈、任性霸道的反派角色,有好一陣子觀眾無法接受潘儀君演別的角色,甚至還有觀眾入戲太深,揚言在路上看到顧小春要丟石頭丟雞蛋丟西瓜,給她一點顏色看。……


1 則留言:

  1. 說到花,那段時間可真辛苦,因為都要陪著看呢^^


    版主回覆:(10/31/2008 07:32:12 AM)

    ^^我可以體會你們男生的痛苦,通常這個都是女生喜歡看,而且還會邊看邊罵,說劇情有多爛又多爛......,但是還是要看。

    而且還會為自己各自擁護的人而吵架,最後的結論是:不要跟和你意見不同的人一起討論,會破壞感情。這就跟不要跟擁有不同政治立場的人討論政治是一樣的道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