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北縣平溪】菁桐老街

 
(攝於2008/10/19)

進入菁桐老街之前,會先看到這個象徵礦坑生活的雕像,很多人會在這裡拍照留念!

 
(攝於2008/10/19 菁桐車站內)

菁桐坑位於平溪基隆河最上游,也是平溪支線鐵路的終點,原是一個繁華的礦業聚落,隨著煤礦收坑停採而沉寂,遺留下不少採礦遺跡,如:棄置煤坑廢土的堆煤場、輻輳於菁桐車站的運煤臺車道、日式員工宿舍等,近來成為拍攝鄉土劇的最佳場景。

從北上方向而來,菁桐是平溪鐵道的最終一站,也曾經是平溪線煤業之首。雖比不上前一站「平溪」,卻曾在全台民眾票選二十世紀內台灣最重要的100大歷史建築入榜。

這裡的古蹟和寧靜的山城小鎮,與車站、 太子賓館和「北海道」宿舍群,所散發出來的濃濃日本風,到菁桐的旅行,會讓人意猶未盡。


(攝於2008/10/19)

傳說中:菁桐是在乾隆年間由泉州人李大青率先開墾的地區;也有另一說法是以往此地多為野生菁桐樹,而命名為。民國5、60年代男女礦工紛紛跨過鐵路平交道上工,男的鑽進地下挖煤,女的在洗煤場裡依煤的大小撿煤分級,撿好的煤順著輸送帶,直接上了等在下面的運煤車,蒸汽火車鳴鳴的鳴叫,把地底下的男人挖出的煤,火車載走了煤,也換來了菁桐人的營生。

歷史對菁桐記錄了一切,在煤業興盛的年代,菁桐和平溪線其他車站一樣倚靠煤為生,但是菁桐是眾車站中的首,又是最大的礦坑,更是許多煤業重要決策者做出重大決策的所在。煤業沒落後,同線的車站,轉為觀光目的地或天燈重鎮,多數人對平溪線火車的記憶,若不是平溪,就是十分,菁桐卻被人遺忘.....

(可是那天我的老街車站之旅,卻發現一個重大的事實,平溪和十分的人潮都明顯比菁桐少了很多,可能是現在菁桐也變成了一個著名的景點了吧!那天就看到了一群遊客在拍團體照)

繁華落盡的菁桐多了一份山城的寧靜,最適合悠閒漫步的地點。

位於平溪鐵路起點亦是終點的菁桐站,從前多為野生菁桐樹,因而稱為『菁桐』。是所有車站中保留往日樣式最具古風的地方,日式古風木製建築、礦場舊跡,站內有古樸的鐵道機具,是平溪地區最典型的礦業聚落,因台陽礦業公司所屬的石底煤礦與菁桐煤礦的大小坑口陸續開發,以及平溪鐵路完成使聚落脫離農業型態轉型為礦業聚落。


(攝於2008/10/19)

平溪線通車八十多年來,鐵道修修補補,連火車車廂都換了,八十多年的菁桐車站卻保存的相當完整,外觀也很乾淨,它也是台灣目前僅存的四個木造火車站之一。

車站內保存了一些鐵道的老設施和物件,如手搖的電話、電氣路牌閉塞器等。目前菁桐站只有一位站員打理全站,不過全盛時期有十二位站員, 車站旁邊的兩層樓建築,就是昔日的鐵路宿舍,有十多間房,可以想像當時車站的規模。

菁桐車站曾於民國83年徹底整修過,然而數張日據時代古老的辦公桌,保險櫃現在還在使用;此外,當時為防止火車相撞所使用的閉塞器和古老的電話筒,現在也還保存著。

菁桐車站必須經由橋頭邊的市場走小巷子進入,一般遊客似乎也較少由此處搭乘火車,事實上本車站正是平溪小火車的起始站,也可說是終點站。


(攝於2008/10/19)


3 則留言:

  1. 好復古的地方,好久沒去了。
    看著照片,還是會有出遊的慾望。


    版主回覆:(10/21/2008 03:46:32 PM)

    我覺得這地方真的不錯啦!
    有空就去走走啊!不過你因為工作的關係,去過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吧~
    就像你說的,台灣真的還是有很多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2. 假日的菁桐村好熱鬧啊~
    不過,個人比較喜歡平日的菁桐,有一份山中小鎮的味道。


    版主回覆:(10/22/2008 01:39:27 AM)

    是超級熱鬧,每張照片上都是人,完全閃不掉!
    第一張那空曠的鐵道,簡直是奇蹟~
    不過十分車站,或是平溪車站就沒有什麼人......

    回覆刪除
  3. 十分要有放天燈才有大批人潮湧進吧,不然平時有點冷清的說:P


    版主回覆:(10/23/2008 02:46:40 AM)

    應該是這樣,那天真的是很冷清,沒有什麼人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