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高雄左營】蓮池潭

1.jpg 

上回去了高雄左營的蓮池潭看看,果真是非常大的一個湖泊,站在湖邊,感覺自己變得很渺小。

蓮池潭(舊稱蓮花潭)位於臺灣高雄市半屏山之南,龜山之北,是高雄市左營區區內最大的湖泊,潭面面積約42公頃,源於高屏溪。1686年鳳山知縣楊芳聲建文廟時, 以蓮池潭為泮池,在池中栽植蓮花點綴。每值炎夏,荷花盛開,清香四溢,乃有「蓮池潭」之名,而「泮水荷香」列為鳳山八景之一。清朝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鳳山知縣宋永清再對蓮池潭濬修。現因湖畔半屏山特殊造型與龍虎塔遠近倒映水中,而以蓮潭夕照聞名。道光22年(1842年),當時的知縣曹瑾與鄉紳鄭蘭等人,對蓮池潭在加以擴建,並開闢圳路引潭水灌溉四周的農田千餘甲,使興隆里成為豐衣足食的富裕之城。

鳳山縣志載:


「 蓮池潭,在縣城興隆里北門外,潭修日廣,荷花滿沼,香聞數里,今為文廟泮池。 」


鳳山縣采訪冊則記載:


「 蓮花潭,舊志作蓮池潭,俗稱蓮陂潭,在興隆里,縣西北十五里,周十里許,中有活泉,為聖廟泮池;每逢荷花盛開,香聞數里,昔人目為八景之一。 」


蓮花潭西岸廟宇林立,500公尺內擁有20餘座寺廟,由北而南的景點分別有孔廟、北極玄天上帝、啟明堂、春秋閣、五里亭、龍虎塔等。


而在2009年世界運動會,蓮池潭被獲選為此次世運23個比賽場館之一,因此在2008年起進行拷潭工程和周邊美化工程,將會進行輕艇水球、滑水和龍舟比賽。


早期的蓮池潭,是由文廟、龜山、半屏山、菱荷與垂柳所組成,之後陸續興建春秋閣、五里亭、龍虎塔、北極玄天上帝聳立於潭中;潭面北側尚有宏偉的高雄孔廟與萬年公園,南側有鳳山縣舊城殘垣點綴著。這些景觀,與環潭十二座香煙繚繞的廟宇相互輝映,潭面東側是蓮池潭入口的巨大牌樓,與中西合璧的高雄市風景區管理所。


日治時期的蓮池潭老照片仍可以看出當時優異的自然景觀,民國60年代(1970年代)時先後蓋了春秋閣及龍虎塔,增加了人工景點,成為高雄市最著名的景點之一。


民國93年(2004年)起,高雄市政府建設局開始在環潭路設置光之潭及親水設施,使蓮池潭的夜色更加光彩。近年來左營地區廟宇的慶典活動-萬年季便在此地舉辦,使得每年的十月分蓮池潭充滿了民俗節慶、宗教文化的歡樂氣息,更因此帶動了地方觀光的人潮。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2 則留言:

  1. 蓮池潭…
    好久遠的記憶,
    記得國小時有去過一次,印象中有個虎口、龍口和一個大潭。


    版主回覆:(03/11/2009 01:40:43 AM)

    天啊!你真的去過好多地方。
    我是第一次去,感覺上還滿漂亮的,不過很大的感覺,時間不夠,沒有全部走完。所以都只有遠眺,沒有近照......

    回覆刪除
  2. 好像也有看過虎口,在照片上看啦
    高雄不是自己居住範圍可到的地方
    真的要專程來看才有機會


    版主回覆:(03/13/2009 02:57:09 AM)

    是啊!不是在自己的生活範圍,都要特地安排才有機會看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