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分享】1995年-桃色機密Disclosure

px_fDatm087408902.jpg 


導演:巴瑞李文森


編劇:麥可克萊頓


演員:邁克道格拉斯、黛咪摩兒、唐納蘇德蘭、Caroline Goodall、Roma Maffia




昨天回家時,轉電視看到這部好電影,今天要寫這篇文章時,才發現它的編劇是Michael Crichton,就是侏儸紀公園的作者耶!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之前看的時候沒有注意到。


我發現人會不知不覺得被同一個人的作品給吸引,就像我常會發現,我喜歡的歌,它的詞曲都會固定是某幾個人所寫的~


是不是大家都會這樣呢?



湯姆桑得斯(麥克道格拉斯飾)是西雅圖一家尖端科技公司的部門主管,表現優秀的他頗受器重,他也被看好要接任高層主管。誰知公司卻突然派了一個女性空降部隊來擔任此職位,成為他的上司,而且此人還是他多年前的愛人瑪莉狄斯強森(黛咪摩兒飾)。強森在上任的第一天就有計劃的對桑得斯性騷擾,在遭受拒絕之後,在翌日就提出桑得斯對她性騒擾的控訴。社會上對於女性騒擾男性的可能性還是有著很高的存疑態度,也因此桑得斯面臨了很大的危機,不僅是事業還有家庭都有岌岌可危之感!


麥克道格拉斯與黛咪摩兒片中多場激情裸露床戲,成為影片最大焦點。整片的主題也圍繞在"性騒擾"的議題上,但我覺得真正的重點在於桑得斯的女性律師在調解庭質問強森的一句話:女性在擁有權力的時候,是否也跟男性一樣,會濫用權力?(在父權觀念嚴重的社會中,所有的職場關係幾乎都以男性為主,但是女性的能力也未必會比男性差,有女性主管也沒有什麼不可以,只是這個議題也的確值得我們討論)


我覺得本片很有趣的地方是: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種不同面貌的女性-桑得斯的老婆、強森、替桑得斯辯護的女律師,當然還有最後當上主管的也是位女性。以這些身處於不同立場的女性互相對歭,來造成各種值得我們思索的場面。真的是一部好片!


強調二性平等一直是我們所希望的,支持女性來擔任主管也是對的,但是,本片中的強森擁有美麗與能力,卻利用社會中普遍相信女人是弱者,操弄社會對於"性騒擾"這個議題的觀感,而讓桑得斯陷於無法反駁的泥沼。但是也同樣安排一個"女"律師,來救桑得斯脫離困境,而且一直在旁提醒桑得斯的朋友也是個"女性"。


這部片還讓人有種恐懼之感~
在職場中,太有能力也是會招人忌,不去惹事非是必要的,但是也要會保護自己,不然沒事惹了一身腥,真的是讓人頭疼!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