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韓劇】《最完美的離婚》觀後感


之前朋友推薦我看日劇《最完美的離婚》,但一直沒有看到。後來突然發現韓劇居然要翻拍,再加上主演是車太炫和裴斗娜,所以決定要來看看。

這劇其實很難形容好不好看,看完之後其實心情處於複雜狀態。若要說不好看,對它太不公平;若要說很好看,其實又還好。因為它的劇情是在平凡生活中舖陳、累積,當情緒尚未隨著它的情境累積到極點時,會覺得有點悶,可是到了後期(我大概到Ep24之後覺得這部片真不錯),發現它的安排及對話很細膩,演員的表現也很精彩(李鐘赫的出現很畫龍點睛,終於激的那龜毛趙石無有點巨大反應)。這部戲適合劇荒的時候看,更適合有點年紀甚至已走入婚姻的人看,對戲裡的一些對白一定更有感覺,它是一部適合慢慢咀嚼的戲。

裴斗娜在我印象中一直是個電影咖,小螢幕作品近期看過《秘密森林》,我看過她的作品大多是刑警或是較有男子氣概的角色(多少都有些動作戲)。這部戲她的表演倒是讓我覺得很驚豔,有很多無法用台詞及動作表現的內心戲,她的演出有時會讓我心裡也泛起一股心酸的感動。


這部片主要是講述兩對夫妻的故事:趙石無(車太炫飾)和姜輝嘍(裴斗娜飾)是一對結婚三年卻遞出離婚申請的夫妻;陳幽影(李伊飾)與李長賢(孫錫久飾)是一對太太誤以為已經結婚但先生卻沒有送出結婚申請的夫妻。

愛與生活的截然不同,在生活中的各種碰撞與磨擦,導致最後連離婚都不需要什麼特別的理由,趙石無和姜輝嘍的離婚原因只不過是因為「沒吃到長崎蛋糕」。剛看第一集的時候,連我都疑惑石無和輝嘍這兩人究竟是怎麼走在一起的?石無個性固執難相處,時常與手機對話,日常生活用品要照次序擺放,到了有潔癖及強迫症的地步;輝嘍則是與他截然相反,個性隨性到了極點,刷牙刷到一半可以再到沙發上睡著,外套弄髒了可以反個面再繼續穿。石無已經對輝嘍產生了很多厭煩的情緒,不只一次想離婚的他,某天竟然被輝嘍搶先提出離婚的要求,卻因為種種原因,所以兩人過起了離婚同居的生活。(說真的,看第一集的時候,雖然趙石無個性很怪,但我還是比較偏向他,這日常生活的刻劃,若是我的另一半是輝嘍,我真的會崩潰!連我都好想要叫他們離一離了。)

Ep2
石無:「我們結婚彷彿是水到渠成,沒有什麼戀愛的美好回憶。」
幽影:「那就是美好的回憶。就是有人能讓這一切自然而然的發生,看來你是跟對的人結婚了。」
在保全公司工作的石無,有天因為工作的原因又巧遇了自己的初戀女友幽影,他跟幽影談起了自己與輝嘍的婚姻。我想,他一直對幽影還抱有憧憬,因為在他心裡盡是他們美好的回憶。與此相比,他跟輝嘍的相遇與結合變得只是湊合。在前面的舖陳中,我也一直覺得他們倆之間有著很多美好的回憶,可是後來的幽影嚴厲的回擊,讓我們和石無一樣的震驚:原來只有石無一個人覺得是美好的回憶,幽影心中根本沒有存在半點美好,當下甚至只想咒他死。石無總是在無意間傷害別人而不自知,看到後來會發現只有輝嘍這個大喇喇的人才能不當一回事的包容他。

戲中有很多的狀況很真實的反映在我們自己身上,一對夫妻(情侶)會分手,絕對有很多的原因,這原因也絕不會是單方面造成的。劇中說「婚姻關係讓彼此太過親密,太過親密就會難以相處」「結婚是盤算、惰性和妥協。」這些看似矛盾的話,卻道出婚姻與愛情中的兩難。

Ep8
輝嘍:「你根本就不愛我,你愛的只有你自己。」
兩個人相處久了,往往只看到了對方的缺點,而忘記了當初吸引你的優點。仔細深究,輝嘍在這段婚姻裡,其實是忍耐較多的一方。石無的傷人而不自知,輝嘍的隱忍終於爆發出來。生活在一起總以為我不說你也該知道,疏不知這反而失去了溝通和發洩的機會,總有一天會山洪爆發,難以收拾。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在他們倆跳脫了婚姻關係之後,反而能心平氣和的看待彼此,看到對方真實的一面。
結婚三年,他和她從來都不知道對方的夢想,果真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可悲的是,這樣的劇情居然一點都不誇張!

Ep9
石無的奶奶(文淑飾):「我們是別人啊!大家都是別人,遇見別人之後成為朋友、成為夫妻、成為家人,只是關係不同而已,但終究都是別人。跟別人成為家人,就像在擦地板一樣,每一次擦,都會看見之前沒看見的痕跡,所以會努力的清理、掩蓋、擦拭。花了很長的時間,覺得很累、很膩,而且做了別人也看不出來,但如果不做又容易被發現,我覺得跟陌生人變成家人,好像就是這麼回事。」
這段話,要細細的咀嚼才能有所感受。(奶奶在劇中不時開導著石無與輝嘍,她有很多的台詞都值得細細品味。)
離婚是兩個家庭的離婚。從陌生人變成朋友、變成家人,是經過時間一點一滴的累積而成,而離婚之後,家人之間的牽扯要一下子退回陌生人,也是一道難題。如何開口對自己的長輩說自己離婚,確實也是很為難!尤其是輝嘍和石無的奶奶感情很好,兩家人私下也都有連繫。看到他們得知真實情況時難過又震驚的表情,的確也覺得很惋惜。

Ep12
「結婚是因為判斷力不夠;離婚是因為忍耐力不夠;再婚是因為記憶力不夠。」
看似玩笑的一段話,其實正是石無與輝嘍的寫照:因為一個契機而結婚,因為忍耐不了對方的缺點而離婚,可是最終認識了彼此想相伴到老。劇情的結局停在了這美麗的當下!可是若沒有妥協與配合彼此的決心與努力,幸福終究還是有保存期限~

「分手之後,夫妻緣份就到此為止這種感覺,其實是一種錯覺。就像大家認為結婚登記申請書是結婚的開始,離婚申請書則是離婚的開始。......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復原。」
我覺得不只是婚姻關係,一段關係的結束,都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復原。
離開與跳脫之後,有了反省與檢視自己的機會,也有了看清對方的時間。
輝嘍與石無離婚之後,不乏對她表示欣賞的人,無論是時浩(魏河俊飾)或是後來出現的星期二出版社社長(李鐘赫飾,Ep26這人物真是塑造的太棒了!),在我看來都比石無適合她,可是愛情無關是非,總歸是要順著當事人的心,畢竟縱然離了婚,輝嘍的心從來就沒有離開過石無。

Ep24四人攤牌的戲碼,個人覺得是本劇掀起高潮的開端。前面所累積的舖陳,從這集開始引爆,一直到結尾我都覺得很精彩。這四人微妙的關係,真摯的友誼,讓人覺得溫暖。

長賢不斷的外遇(一次劈很多個女人),幽影明知道卻裝儍不戳破。一開始我無法理解,但後來看到她與母親的對話,我理解她,她心底也有一道很深的傷。
長賢挽回幽影的那番告白,對我來說還是很受用的:他說自己缺少的是「選擇」,做出選擇,把剩下不要的都拋棄。他總是因為沒自信,怕受到傷害,所以總是避免做選擇就回頭了,因為選出一個,就要放棄很多個。但他終究明白了,他只要幽影,想做孩子的爸爸。
並不是相信他會改,而是他至少認真的為了想挽回這段感情做出了努力,後續也用很實際的行動來證明他是真的愛她也愛孩子。

本劇更有趣的地方是,它描述了很多的婚姻關係或類婚姻關係:石無奶奶的婚姻、石無與輝嘍、長賢與幽影、馬嘍和秀京、石英和她丈夫,再擴及石無的父母和輝嘍的父母,它呈現了很多種婚姻關係間的樣貌。(中間有某段,我都想要石無和長賢在一起算了,兩個怪人,互動卻意外的絕配。)

怎樣才能幸福?結婚就一定幸福?離婚就一定不幸福?
看完了之後,反而更迷惑了。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人與人之間要有一定的信任、包容,那才能朝幸福邁進。

PS.本劇裡飾演時浩的魏河俊和飾演幽影媽的吉海妍,可真是改變了我在《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裡對他們的壞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