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閱讀】喀邁拉空間

 喀邁拉空間



  加拉巴哥海底裂谷
    
  一切開始於這片海底世界的黑色冰冷水域。艾亨博士趴臥在潛艇艙裡,被困在六千零八十二公尺深的岩床上,他望著那片卡住他機翼的岩石,像凝結在一起的玻璃碎片,忽然明白眼前所見是什麼!但潛艇快沒電了,他將在攝氏八十二度的水溫中窒息死亡,而救援是如此緩慢……
     
  兩年後,國際太空站上
    
  漢寧醫師負責的眾多實驗之一「古生菌細胞培養」出現了異常現象,細胞培養團已經不是液體,而是濃稠的鮮亮藍綠色黏膠。他心想,樣本遭到了某種污染。但還有另一個可能:微重力影響。在失重的太空中,這些培養會以三度空間方式生長,如果這純粹就是古生菌在無重力狀態下的自然反應呢?
    
  但是,當艾瑪•瓦森醫生登上太空站替換比爾之後,卻發現自己面對的是一場生物性污染!一滴藍綠色的水珠被實驗鼠吞下,而死亡的老鼠卻快速的分解,並炸裂到健一的臉上。不到兩天,健一在高燒、雙眼血紅中莫名死亡。而他停留在太空中的屍袋卻無聲地滲出發亮的小水珠,在失重狀態下恣意飛舞……

  親愛的傑克︰

  今天也許是我和太空站在太空中一起度過的最後一天。在同事們相繼離開之後,僅存的一隻受感染的小白鼠也已經死去。整個太空站站瀰漫著死亡的味道。
    
  我只知道我體內的這個東西就要宣佈勝利了。就連我在寫這封信的時候,都可以感覺到它步步進逼。我可以感覺到自己的力量逐漸消退。我已經盡力抵抗過它,但現在我累了,準備要睡覺了。
    
  趁著我還能打字的時候,我最想說的是,我愛你。我從沒停止愛你。據說將死的人如果不說實話,就無法獲得永生。據說死前的告解都是可信的。這就是我的告解。

艾瑪

  從太空舷窗,艾瑪可以看到藍灰色弧形的裡海。雲霧盤旋在哈薩克上空,白雪覆蓋著喜馬拉雅山。底下有幾十億人類過著自己的生活,她心想。「而我在這裡,只是天空中一顆即將死去的塵埃……」


(取自博客來)




  • 微笑消失了,代之而起的表情既不友善也無敵意,只是平靜不帶感情。那是一個陌生人的臉,她心想。不知怎地,那竟比一張充滿敵意的臉還要令她覺得痛苦。因為如果他滿臉敵意,那麼這段曾經快槳過的婚姻,就至少還有一點情感,不點遺跡留下,不論有多麼破碎。
  • 七年的婚姻,到頭來就是這樣。兩個人沒法在一起,卻也沒法離開對方。現在我們甚至沒有時間設法解決。
  • 有時候,暫時忘掉悲傷的最好辦法,就是工作。
  • 大海令她舒適,是她的庇護所。一向如此。不同於男人的愛,大海忠貞不變,從不令她失望。總是準備好擁抱她、撫慰她,在碰到危機的時刻,她總不自覺奔向大海的懷抱。
  • 同時懷著科學家的興趣與女人的羨慕。
  • 對他們來說,致死原因是擺在第二位的。他們更有興趣的是躲在她屍體上搭便車的微生物。
  • 這個字彙是源自古希臘。喀邁拉(Chimera)是神話中的一種怪獸,據說是不可能擊敗的。這隻噴火怪獸有獅子的頭、山羊的身體,還有大蛇的尾巴。最後這隻怪獸被一個名叫柏勒洛豐的英雄殺死。但是這位英雄贏得並不光明正大,因為他作弊。他騎在一隻飛馬佩格索斯上面,從上方朝下面的喀邁拉射箭。
  • 古希臘的喀邁拉是一種怪異的生物,由三種不同的動物所構成。獅子、山羊、大蛇結合為一。而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條染色體中,恰恰就是如此。這種生物跟柏勒洛豐所殺死的那隻怪獸一樣怪異。這是一種生物性的喀邁拉,它的DNA來自至少三種不相關的物種。
  • 小家鼠(Mus musculus)
    北美豹蛙(Rana pipiens)
    人類(Homo sapiens)
    老鼠、兩棲類、人類(消化酶),這種生物準備好要吃光它的宿主,它會利用這些酶從內部開始消化掉我們,把我們的肌肉和器官,連接的組織化為一攤臭泥。
  • 他手裡拿著一個棕色紙袋,裡面是他早晨上班前家裡裝好的午餐,內容每天都一樣。他走的路線也是老樣子,往西到波多馬克河,左邊是倒映池。這些日常慣例的熟悉事物,令他覺得安心。這些年他的生活中少有令他覺得太安心的事情。年紀愈老,他就發現自己愈堅守某些老習慣,很像教會裡的隱修士,堅守每天固定的工作、祈禱和冥想的時段。在很多方面,他就像那些古代的苦修者,吃東西只是為了維持體力,穿衣服只是為了保暖。財富對他毫無意義。
---------------------------------------------------------
《喀邁拉空間》一開始我是不想那麼早看的,因為看了後面的簡介,覺得它是泰絲格里森作品題材裡我可能會沒有興趣的一本。結果,好友看了之後告訴我還是值得一看。我看了之後,果真如此,雖然不是女法醫和女警探系列,但是緊張感一點也沒有消失,完全不沉悶,依然是本沒有讓我失望的好書。

其實我本來一直不知道為什麼要叫做喀邁拉空間?看到中段發現喀邁拉原來是那個病毒的名稱。【驗屍】的那個章節,讓我以為莫拉又出現了。因為它講解的過程,真的很像平時莫拉在對珍講解被害者死因的感覺。但後來想想,驗屍本來就是法醫的工作,當然會理所當然的覺得場景相似。只是此處,他們在尋找的不是被害者的死因,而是寄居在他身上的東西。所以才會讓人感覺:對他們來說,致死原因是擺在第二位的。他們更有興趣的是躲在她屍體上搭便車的微生物。這真的是很難做的抉擇。就像他們決定放棄「可能」感染的太空人,不惜炸掉他反回地球的人體載具。

雖然這本書不是兇案現場,但是太空場景的設定,更增添了在閱讀這本書的恐怖感。因為那是我們讀者不熟悉的空間,反而加深了我們的不安全感。閱讀這本書的時候,一直讓我覺得這是達斯汀‧霍夫曼和蕾妮‧羅素主演的《危機總動員》太空版。所以這本書若是拍成電影,一定也很好看!

而本書的艾瑪和傑克,原本就要離婚了!
如同艾瑪說的兩個人沒法在一起,卻也沒法離開對方。隨著她到了太空站,面臨生死關頭時,兩人才會知道平時在意的那些,其實並不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