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分享】2002年-出軌

出軌?如果你有機會,你敢嗎?短暫痛快的情慾宣洩,換來糾纏一輩子的夢魘...

px_ffen9025079701.jpg

導演:亞卓安林恩
編劇:克勞德夏布洛
演員:黛安蓮恩、李察吉爾、奧利維馬丁尼茲

因為【贖命24小時】的結局,讓我想到了這部電影,這部電影拍的很棒,我很喜歡!
也因為這部電影,我喜歡上黛安蓮恩,因為我覺得她在這部片的演技實在是太棒了!

其實「出軌」沒有深刻的議題探討、沒有突破格局的翻轉劇情、沒有刻意製造出的驚悚橋段,僅僅是忠實呈現出一段婚姻出軌的心路歷程,卻能令人十分感同身受。

能夠吸引人注意主要的關鍵在於演員的演技,如果沒有演員多重層次的詮釋,我們就沒有辦法深刻感受角色心境,這樣有可能只會把本片當作奇情驚悚片:老婆出軌、丈夫發現了而痛下殺手、老婆回心轉意助丈夫脫罪如此而已,但是在本片中,我們清楚看見了經歷連串事件後彼此心境的轉折。


李察基爾在本片的表現突破以往浪子風流形象,以一名平實中產階級現身。

picx_ffen9025079702.jpg

愛德華(李察基爾飾)和康妮桑納(黛安蓮恩飾)是一對恩愛美滿的中產階級夫妻,也是所有人心目中的模範伴侶,他們有一個8歲大的兒子、1隻狗和1個管家,組成溫馨的家庭,在紐約郊區過著人人豔羨的優質生活。

picx_ffen9025079705.jpg picx_ffen9025079706.jpg

但是,沒有什麼東西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他倆快樂的婚姻和對彼此的熱情,終於也有被日復一日的呆板生活步調磨耗的一天。一段不該發生的外遇,就從康妮跌倒在路旁,一位好心的年輕男子(奧利佛馬汀尼茲飾)扶起她開始......

picx_ffen9025079704.jpg picx_ffen9025079712.jpg

當愛德華發現妻子對他說謊,滿心的懷疑逼得他一步步去揭發妻子的不忠貞背後所有驚人的細節。事實讓他痛苦得坐立難安,愛德華嘗試著面對康妮,卻明白這是一種巨大的讓他無以承受的煎熬。康妮的出軌,帶給愛德華難以平復的陰影,而愛德華對康妮外遇的反應,則引發他的憤怒而意外殺死第三者......

picx_ffen9025079703.jpg picx_ffen9025079707.jpg

當警察開始調查第三者的失蹤事件時,兩夫妻彼此隱瞞的事件一一顯現......短暫痛快的情慾宣洩,卻換來糾纏一輩子的夢魘......。

picx_ffen9025079710.jpg

由於本來就很喜歡李察吉爾,他在本片中的扮相真的很斯文,很符合他在劇中的形象,但是本片最讓我欣賞黛安蓮恩的演出十分貼切,從撞上迷人的陌生男子起,三番兩次在道德與欲望間掙扎,一旦放手欲望便像無底洞般來糾纏,出軌後鎮日迷離恍惚的眼神透露出她沉迷其中無法自拔,有如吸毒般,同時亦無法抵擋內心罪惡感開始滋長,當罪惡感超越臨界而決心斬斷情根後,才發現美滿家庭是唯一能長久令人心滿意足的歸屬,然而悲劇已然造成且一發不可收拾,劇情隨即又陷入另一段先生殺人報仇的罪惡中。

picx_ffen9025079712.jpg picx_ffen9025079701.jpg

本片中製造了不少的麻煩,事情卻始終沒有爆發出來,老公情夫相見一段平靜的出奇,老婆出軌一事直到最後關頭才把事情談開,謀殺案也是石沉大海,大部分時間都沉浸在疑心生暗鬼的毛骨悚然氣氛,這反而是最能令人深自警惕的方式,其中地毯裹屍在電梯裡停電一段,感覺真的很驚悚。

picx_ffen9025079711.jpg

結局停在警局前的紅綠燈路口,有很多人覺得沒有結局,但是我卻覺得是刻意安排給我們觀眾自行想像,因為出軌後造成的連鎖反應是永遠無法平息的,其中有段回想片段,黛安蓮恩若是當初攔到計程車的話就不會有今日的下場,令人玩味命運總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結局的紅綠燈交迭更替也是在暗示生命中當慎重抉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