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閱讀】兩個人和一所學校:馬文仲與谷慶玉的牽手人生

兩個人和一所學校:馬文仲與谷慶玉的牽手人生

知道馬文仲和谷慶玉是因為有一次無意轉到大愛的「牽手人生」,覺得還滿特別的,因為演員是大陸的演員,跟一般大愛講述的是台灣的在地故事,感覺不太一樣。接著看下去之後,覺得它真的是個感人的故事,而且讓我佩服他們倆人的勇氣,以及堅定的感情。

之前看電視的時候,不太知道為何谷慶玉會跑到一個那麼窮困的地方,去見馬文仲,並且與他攜手渡過下半生,但是看了書就明白了。知道原因之後更是佩服她,在我們看來,一個生活較富裕,而且有美好未來的人,當時的結婚對象也有更好的選擇,但是她卻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並且用盡一切的努力去實踐。

我覺得他們倆人的父母更是偉大,做父母的,為了自己的孩子,什麼苦都願意做,馬文仲的父親更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在谷慶玉來到馬文仲身邊之前,父親是馬文仲最大的支柱,我想父母對孩子的影響真的很大也很重要。

一個好的老師,再加上願意配合的父母,真的可以讓孩子走上正途,而且做個成功的人。

看這本書的時候,有好幾次,我都熱淚盈眶。




人生這部傳記,是由每個人自己執筆撰寫的,
修改權掌握在自己手裡;
不幸降臨到我頭上,可是,
我能用殘疾的軀體換得健全的生命。

哪怕我的生命短若流星,
我也要像流星那樣
放出瞬間的光明;
哪怕我渺小得如一滴清露,
我也要像清露那樣
璀璨晶瑩。

我希望
歷史的長河中,
能有我蕩起的一圈漣漪;
古老的大地上,
能有我留下的一串足跡;
這樣
我才會含笑離去。
--馬文仲

生命是一種獎賞,但,只頒給付出努力的人。
一個殘疾的青年,卻有一個遠大的夢想。
一個幸福的少女,卻放棄了一切,為了愛與理想遠走天涯。
馬文仲與谷慶玉攜手創造了穿越人生冬季的傳奇。

愛與勇敢,都是希望起飛的推手。
不論,生命再苦、再難,總有希望與價值存在。


  馬文仲因為肌肉萎縮症而完全無法站立,生活也不能自理,可是他卻有一個遠大的夢想;就是擁有一座學校,讓失學的孩子都能學得知識,也因此能脫離貧窮。

  透過一則徵友啟示,谷慶玉受到馬文仲的感動,拋棄了優渥的生活,離鄉背井來和馬文仲一起創立希望小學,也成為他終身的伴侶。

  貧窮與艱難都沒有將他們打倒,歷經千辛萬苦,培養出一批又一批優秀的學生,而他們最大的夢想就是修建一所全新的希望小學,永遠留在黃河灘上……

  馬文仲與谷慶玉創辦希望小學的動人故事,像長了翅膀,跨越了國界、海洋,翱翔在每個人的心中。

資料來源:博客來


1 則留言:

  1. 其實馬老師也有出一本自傳.這本是它一個人.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的.
    真的很辛苦.但好像沒有在版了..
    這個網站是一些受馬老師感動的人做的.歡迎你有空也來看看.
    http://blog.sina.com.tw/teacherma/


    版主回覆:(01/23/2010 08:20:57 AM)

    我有去看了,真的很不錯的一個部落。
    謝謝你的介紹~
    當時看了馬老師的故事,覺得很感動,很欣賞他的執著與努力。
    (演員也表演的很好,讓我對他的故事印象更深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