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閱讀】春去春又來

春去春又來

看過韓國導演金基德的作品幾次,總覺得他表達的人性有點灰暗,每次看完都有點沉重。

雖值得省思,但是沉重......

昨天看完了這本由他的電影改寫的書,同樣的是值得省思,但是還是一樣的沉重。


  「苦集滅道」是佛陀成佛後首次教導信眾的四聖諦,這句佛語涵括了本書的主題。一直以來黑暗總是相對於光明;煩惱、掙扎,而後才得救贖,方抵涅槃境界。人生所以苦全是因為執(集)而來,能夠斷除執著與痛苦,才可獲得解脫之「道」。

  書中借春夏秋冬遞嬗輪迴的意象╱概念,探索人生變遷的本質與蘊含的深刻意義,雖個人遭遇各異,但普遍性的情感經驗卻是不一而同:小男孩歷經了「童僧、少年、中年、壯年到老年」五個階段,敘述了童年無忌、少年欲望、中年作孽和老年失落等四個主題,他的坎坷遭遇正訴說了單純中的殘忍、殺意中的痛苦,與煩惱中的解脫。

  生命之道同季節般,恆久循環,有一如自然界的規律般不可逆的道理存在。人是天體運行中的一分子,參與變化,養成智慧。藉著故事我們也回顧了內在變幻的本性、了解成熟的意義,和循環生成的一生。

本書特色:

  本書由韓國同名電影《春去春又來》改寫而成,圖書在韓國銷量超過兩萬本。以僧人的人生故事配合特殊手法的插圖(攝影照片加上數位處理),詳實描畫幽然神祕的「注山池」,同時在深入淺出的文字和誠摯感人的情節下詮釋深奧的佛教教義,並融入韓國的民間傳說。閱讀時有如觀看一部電影,山水似幻,浮光掠影,如歷恬靜而成熟的靈性意境。

  主角在幾次人生重大危機時,由老和尚給予他反思的動力和光明的希望,時刻暗示教導主角一顆原諒的心、宏量的胸襟對於人格形塑的重要。只要有心向善,所有的人都有可能修成正果。

  談人生的不同階段,春夏秋冬已足夠,但作者卻加入末段的「春又來」,為沉重的生命帶來救贖的力量,像陰暗中東方漸白,曙光終露,希望總會來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