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分享】2012年—救救菜英文(English Vinglish)


《救救菜英文》一部寶萊塢喜劇影片,由印度籍女導演Gauri Shinde執導。這是女主角詩麗黛瑋‧阿雅潘息影寶萊塢15年和泰米爾電影26年後首部回歸電影作品。

寶萊塢電影一直是我不太習慣的電影類型,雖說我還滿喜歡歌舞劇,但是寶萊塢的電影舞蹈總是讓我覺得突如其來。再加上這部片名的中文翻譯實在讓我一開始連想要看的欲望都不會有,但是朋友卻跟我強力推薦,他說他看了二遍。結果,後來我果真看了,真的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前幾天我又看了第二遍,依然覺得好看~


故事內容敍述一個平凡且傳統的家庭主婦莎希,廚藝了得,伺候丈夫、婆婆,照顧孩子都無微不至。平時還會做一種印度小甜點「小圓仔」賣給街坊鄰居賺點私房錢。每當接到訂單想跟丈夫分享,丈夫卻總是不耐且不快,並且覺得妻子的好手藝只需要給丈夫獨享即可。

最令她感到失落的是,丈夫和孩子溝通都用英文,但她只會講印度語,有時候當她講錯英文時,會被丈夫和女兒取笑。最嚴重的一次是女兒的家長會,丈夫因故不能參加,女兒生怕母親英文不好,害她被同學、同學家長及老師們取笑,一度不想要讓母親陪同。當莎希堅持陪同女兒去見班主任,並在談話時要求使用印度語溝通之後,事後卻被女兒責怪,讓她覺得在家人面前沒有尊嚴。


莎希住在紐約的姊姊邀請她們一家人參加大女兒的婚禮,並且希望莎希能夠到紐約幫忙籌備。因此,莎希的丈夫讓她早一個月先去紐約幫忙,自己之後再帶著孩子去與她會合。沒有隻身出過遠門,英文又不好的莎希極不願意,但最後還是順從丈夫的意見先行前往。(幸好在飛機上有碰到好心人。)


一開始到達紐約,有著親戚的陪伴,一切都還算順利。但有天外甥女帶她出門,中途有二小時必須離開,莎希獨自一人至咖啡店點餐時卻因為英文不好,受到店員的不尊重對待,令她十分委屈及羞愧的含淚跑出店外。


經過了這一些刺激,當外甥女回來接她時,她意外的看到公車上貼的英語速成班廣告,幾經猶豫她終於鼓起勇氣,用她帶來的私房錢去報名上課。


上課的過程中,她接觸到來自各個不同地方的男女,大家都跟她一樣英文不好,但是彼此互相尊重、互相學習。她感受到別人對她的平等對待,在這裡,她不是某人的妻子,也不是某人的母親,也不存在任何的歧視和階級。起初,她偷偷的跑去上課,後來得知她在學英文的外甥女也決定幫助她......


她不僅學習到了英文,也找到了自信,甚至還有法國的同學愛慕她。


丈夫提早帶孩子來與她會合也打亂了她的學習計劃,但外甥女鼓勵她別放棄。丈夫似乎也發現了她的順從裡有些微的不同。


兒子意外受傷,讓她自責自己怎麼可以為了學英文,而疏忽了對家人的照顧,一度想要半途而廢。


但最終,在外甥女的故意安排下,她用英語落落大方的講出對新婚夫婦的祝福和叮嚀,讓原本還想要阻攔的丈夫很吃驚,也讓平時不尊重她的女兒面露羞愧。


看這部片,我們會得到很大的鼓舞:只要有心,其實學什麼都不嫌晚!
另外,不要把別人對你的好當成理所當然。我們常常會輕忽了細節,對待愈親近的人反而愈沒有禮貌。莎希不忘記追求自己的進步,但也同時寬容的給丈夫留了餘地,我相信丈夫和子女以後對她的尊重只會多不會少,真是個有智慧的女性。

PS.這部戲看了第二次會發現,就算不喜歡劇情,光看女主角莎希身穿的印度紗麗,都會讓人覺得很開心,完全就是服裝秀~(就像在看《花樣年華》裡張曼玉穿的旗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