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一把青】大時代下的三種愛情

《一把青》是白先勇《台北人》書中的其中一個作品,描寫二次大戰後,國共內戰時期,空軍軍官郭軫與朱青的淒美愛情故事。導演曹瑞原將原著改拍成31集的電視劇。

以電視劇來說我覺得改拍的很成功,編劇的功力真的很好,幾乎沒有什麼可挑剔的。大致保留了原著裡郭軫(吳慷仁飾)和朱青(連俞涵飾)的故事,然後加入了師娘秦芊儀(楊謹華飾)和副隊娘小周(天心飾)另外二個支線,給了我們三種不同的愛情。透過邵墨婷(溫貞菱飾)的口,讓我們得知了這段在她三個媽媽之間發生的故事。

我覺得編劇很厲害的是創造出了小周(周瑋訓)這個在原著裡只出現二行字的角色,要怎麼可以把她腦補成電視劇裡的小周呢!真的太令我佩服!在這部那麼沉重的劇情裡,小周的出現有時剛好可以調節一下看劇時的沉重心情。

若要說這部戲的缺點,我真的覺得女演員的老妝都化的好不自然~


大時代的戰爭戲碼,要如何能說是好結局?
什麼結局才是好的?誰的抉擇才是對的?看完之後還是沒有答案。
只覺得生活在沒有戰爭年代的我們,真的好幸福!

這張相片,紀錄著她們三人情同姐妹的情誼,但在這樣的年代即使情同姐妹,還是得歷經身不由己的分離與猜忌。


郭軫和朱青的愛情轟轟烈烈,濃烈到讓朱青忘記了害怕,不顧師娘的勸阻,毅然決然的嫁進了空軍村。然而,他們的愛情之所以讓人記憶深刻,是因為他們雖然相愛,卻在命運的捉弄下無法走到終點。郭軫瀟灑的離開,留下朱青一個人,不知道何去何從?

他倒好,轟地一下就沒了......,我也死了,可是我卻還有知覺。-朱青
師娘秦芊儀和大隊長江偉成的愛情,在我看來秦芊儀真的命苦。愛上一個事業第一、兄弟第二的空軍大隊長,她永遠不會是他心中的第一順位。她一直嚮往著安穩的幸福,可是為了讓丈夫能夠安心的在天上飛,她一直忍耐包容、展現大器的一面,承擔著照料空軍村的責任,成全丈夫的雄心壯志。逃難時遭受侮辱,丈夫也沒能在身邊保護她,甚至根本就不知道她遭遇了什麼?最後,偉成還是選擇了自殺,永遠離開了她......
日子過了就好了......-秦芊儀
雖然她一直這麼說,但是,她的日子並沒有變好,她終究沒有盼到和偉成過平凡安穩的生活。

這種在現代眼光裡看起來很不可思議的空軍傳統而形成的婚姻-周瑋訓和邵志堅,反倒是這三對裡最細水長流的一段。小周這個角色設定是一個心直口快的東北大妞,丈夫靳副隊長戰死之後,帶著女兒墨婷「交接」給丈夫的學弟小邵。心高氣傲的小周覺得小邵官階低,結婚後又發現小邵另有心上人,但是為了墨婷能夠擁有完整的家庭,小周不惜犧牲了自己和小邵的愛情。小周和小邵的「認命」讓他們因為一份對彼此的責任相守到老,他們的感情雖不是愛情,但卻超越了愛情。
臭丫頭,總有一天我要打妳。-小周
他們兩人的感情其實建立在對墨婷的責任。一場小邵對墨婷說:苟且偷生是我的責任。讓我的心好震撼~小邵和偉成是完全不同的典型,對於家庭來說,小邵是個好丈夫,儘管他礙於職責也會有身不由己的時候。


透過墨婷的口來敍述整個故事,讓我們對劇裡的每個角色有著更超然獨立的思考,從小在空軍村長大的她,除了空軍村,再也沒有接觸過別的世界,小小年紀就看遍了生死分離,真是難為她了。看遍空軍村的一切,沒有想到最後命運還是安排她嫁給空軍。

原著裡少到可憐的男人戲,在劇裡倒是舖陳很多,小顧(鍾承翰飾)這個角色剛出現的時候,真的讓我覺得他的個性太莫名其妙,可也就是他的執著信念,用生命換回了芊儀和朱青安穩的後半生,他的存在,究竟該算是幸運還是悲哀?

劇末,墨婷眼中的小朱青阿姨回來了(只有朱青不是老妝)。時間不變、距離不變,曲終人不散,她的三個媽媽又回到了當初在野馬機前拍照留念的當下!

時代一旦瘋狂到面目猙獰
生不逢時也只能身不由己
靜好歲月過成了顛沛流離
好女好男哪還有選擇餘地
靜好歲月原來是上天悲憫
人有多殘忍人都難以置信

在天上的男人 借來了翅膀飛
憑著熱血就視死如歸
可惜不像候鳥去有回

地上的女人們 遲早的未亡人
一隻隻還活著的鬼魂
早擦乾淚痕藏好傷痕但求餘生
現世安穩 無戰止爭

取自林宥嘉演唱片尾曲《天上的男人地上的女人》 
很佩服本劇的編劇可以把原著改編的這麼好,不但維持了原著朱青和郭軫的這條主線,附帶的又增加了師娘秦芊儀的戲份,更創造了周瑋訓這個副隊娘的角色,透過三個不同的女性,讓我們看到那個年代三種不一樣的愛情。

除此之外,師娘與朱青是不同年代的對照組,看到朱青,芊儀看到了當年那個為愛義無反顧的自己。憑著日子過了就好了的信念,一步步走過戰爭、逃難,看著丈夫的飛機起飛降落,她多想告訴那個年輕的自己朱青,不要再走她走過的路。我想也就是因為如此,芊儀只將她那不欲人知的苦痛(逃難時被強暴)告訴了朱青。從大陸逃難到台灣,芊儀和朱青各有著自己人生的遺憾,如同朱青所說,她們都走錯了路—師娘走錯了路,但她是要帶大隊長回家,她可以騙自己她是在走回家的路;我也走錯了路,但我懶得騙自己,只能繼續的沉淪。我彷彿又聽到那個原本該站在操場當郭軫導航塔的女學生,吐出像白光一樣慵懶的嗓音,唱著「東山哪一把青 西山哪一把青......」,朱青前後的差距,真的讓人感慨生不逢時的身不由己!

這次演員的選角也讓我覺得恰如其份,楊謹華將師娘的氣度和隱忍詮釋的很到位。我反而想像不出,若是按照原本的計畫由隋棠出演的話,會是什麼樣子?連俞涵也將朱青這個角色扮演的很搶眼,以一個新演員來說,真的演得很自然。至於天心,她本來就有影后的光環,演技照理說應該不在話下,但個人私心覺得她有時候的表演會不太穩定,端看對手是誰。可是這次她飾演的小周,我覺得由她來演也很恰當,演活了小周那種直爽又心高氣傲的性格。為本劇的沉重增加了很多的緩衝。

墨婷這個在原著裡也沒有出現的角色,適當的扮演了說書者的旁觀角色,透過她,我們看清了整個故事的全貌。所以她在戲裡的台詞少得可憐,大部份是口白。但我喜歡溫貞菱那淡淡的眼神,用緩慢的聲音敍述著這一切,像是貫穿到我們的內心,進到我們的腦海裡,讓我們跟著進入她所說的故事,體會著這一切。

我喜歡她說:
時間是一種藥,無色、無味,藥效很難預測,也沒人知道有沒有副作用,會不會過期。有人會吃過期的藥,因為老的東西讓人心安;有人選擇把捨不得丟的藥擺抽屜,不管那些藥會起什麼化學變化。
我們常說時間會治療一切,然而時間究竟是治癒了我們心中的傷,還是只是讓傷疤漸漸的被淡忘?日子看到了頭,雖說人事已非,然而「時間」真的停留在她們最初相遇的那刻,每個人都緬懷著過去最美好的時光—芊儀在新的機場散步,等焦飛降落,就像從前等著偉成一樣;小周過世前一直想要找三個人合照的相片,為的就是回憶那段三人相處的美好時光;朱青最後回到野馬機前要求墨婷幫她拍照,那是她和郭軫剛結婚,她還有兩個姊姊的時候;而墨婷眼中的小朱青,是當年那個當她家教的女學生,她當時唯一的朋友。
                                                                                                                                                                  
《一把青》入圍第51屆電視金鐘獎13項
戲劇節目獎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 吳慷仁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 連俞涵、楊謹華
戲劇節目女配角獎 吳天心
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 連俞涵
戲劇節目導演獎 曹瑞原
戲劇節目編劇獎 黃世鳴
攝影獎 韓紀軒
剪輯獎 杜敏綺
音效獎 陳小霞、張藝、吳柏醇、黃大衛、林傳智、陳玠含
燈光獎 丁海德
美術設計獎 許英光、姚君、許淑華、嚴振欽



2 則留言:

  1. 一把青大概是我近年來看過最好的戲劇了..
    在原著大時代的背景下,編劇將劇情改編的更恢宏動人.
    不論是劇本、台詞、演員、場景都到位.
    戲中的台詞也讓人咀嚼再三、深思玩味,這是台劇多年不見的..
    格主分享的感想也很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謬讚~
      台灣若是能多幾部這種製作精良,編劇用心的作品,相信很多觀眾都會回流的。
      這部戲真的好看,各方面都配合的很用心,既不會偏離原著,又增加了很多看點,入圍多項金鐘當之無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