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陸劇】《離婚律師》觀後感


一位口齒伶俐,在律師界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金牌律師池海東(吳秀波飾),雖在事業上春風得意,卻未料親眼撞見到老婆焦艷艷給自己戴綠帽,從憤怒到念及舊情,兩人的離婚案中自己故意輸給了妻子的代理律師羅鸝(姚晨飾)。

從此對立的兩個人一個剛離婚,一個受盡感情創傷,都不相信愛情的他們卻總在陰錯陽差之下代理同一個離婚案件甚至還成了生活中的鄰居。身為離婚律師,他們幫助離婚委託人的雙方心平氣和地分手,鼓勵他們開始新的生活,甚至有時勸和要離婚的夫妻,也幫助身邊的家人朋友解決各種危機。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羅鸝和池海東之間的關係也從單純的競爭對手發生了微妙的變化,這對平時愛吵鬧並且都不相信愛情的離婚律師慢慢地走到了一起。
原本不會在我片單裡的一部劇,之前朋友介紹過,但總是有別的戲插隊。看了劇情簡介其實也不會提起我想看的慾望,但是覺得吳秀波是一個很有實力的演員,再加上這部戲裡他的扮相延續著《北京遇上西雅圖》那溫暖大叔的形象,讓我決定點開第一集。

姚晨也是只聞其名,但從未看過她演戲。這次看了這部戲,對男女主角的表演可謂印象深刻。若不是他們兩人撑起全場,這部戲有很多的細節可能還是會讓人無法往下看。如果想把它看成一部法庭紀實的電視劇,那是肯定會失望的,若是將它看成一部探討婚姻的喜劇,那麼透過池海東和羅鸝這對曾被感情傷害卻在生活的點滴中互相吸引,逐漸的靠近彼此,池海東甚至克服了恐婚,決定和羅鸝走進婚姻。

本劇是以喜劇的方式來探討婚姻這個嚴肅的話題,兩人的表演方式恰到好處,不會淪為搞笑。

談到愛情,它是跟一個人的優點談戀愛;說到婚姻,它是跟一個人的缺點過日子。
池海東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這麼說。

醒的過來,你就是我的男人;醒不過來,你也是我的植物人。
羅鸝在最終回是這麼說的。

我個人認為本劇男女主角的主線故事還不錯,透過羅鸝父母那一代的婚姻,來給現代男女一些婚姻上的借鏡也是很不錯的橋段。但中間穿插的支線就太鬆散(有一些離婚案件的細節拖太長,這我倒是覺得很多都可以省略),若是可以再簡短緊湊些將一些該交待的細節講清楚反而會更好(池海東的助理最後就短短兩句話交待結局、羅鸝拒絕吳文輝也是用說的),一些可以預料的狗血情節也不少,但儘管有這些缺點,這部戲還是不失為打發時間的好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