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閱讀】篆刻—朱文?白文?

一、白文印

白文印,通常情況下也叫陰文印,也就是印文在印章表面上是呈凹陷狀的印章。蘸印泥鈐蓋在白紙上,印文線條呈紅底白字,因此叫「白文」。

通常情況下,根據白文的粗細程度不同,白文印還分兩類,白文線條較細,間隙較大,印章總體來說,看起來還是紅色的較多的,稱為「細白文」印。而相應的,白文線條較粗,間隙較小,印章總體看起來白色較多,而紅色較少的,稱為「滿白文」印

漢印裡面白文印較多,因此,在初學篆刻中,很多入門的印章都是白文印,而且白文印相對後面的朱文印,一則沒有邊框處理的要求,相對章法較簡單,另外對印章石料要求也較低,適合入門,初學者可以多刻一些白文印,再動手刻朱文印。


二、朱文印

朱文印,通常情況下還叫陽文印,與陰文印相對,即在印章表面上印文呈凸起狀的印章。蘸紅色印泥鈐蓋在白紙上,印文線條是紅色的,所以稱為「朱文」。朱文印分出來的種類比較多,大致有下面幾種:

圓朱文印,朱文線條圓潤細滑,看上去極盡金石精美韻味。

粗朱文印,這類印章,滄桑感從印面自然流露,讀之讓人心生感嘆。

闊邊細朱文印,寬邊細朱文印多較正式,政府的印章,皇帝的收藏印等,篆刻史上,米芾曾經因為這種印章的邊界太寬影響收藏品的內容反對過收藏印用這種類型的印章,但不管如何,看上去,蠻正式,好看。

無邊朱文印,朱文印一般有邊框,但也有一部分沒有邊框的作品。

注意:朱文印與白文印的刻制略有區別,在於,白文印刻制只須將線條刻去,而朱文印在線條刻完之後,還要將多餘的印面石屑小心剔掉,這種剔石屑的過程,有個行話叫「挖底」,有一部分印人,將底挖得很深,就是為了保證朱文印鈐蓋出來不會出現不應有的點點斑斑紅色痕跡,影響效果,一般的挖底,則不需要挖得過深。

三、朱白相間印

還有一種印,一方印章上,既有朱文,又有白文,整個印朱白相映成趣,恍惚之間,似有紅白不分之趣,十分精巧。一般情況下,往往筆畫繁者為白文,文字簡者為朱文,但也有例外的例子,萬事無絕對。

此文摘自:https://kknews.cc/culture/nvn8pg.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