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分享】2006年-藝伎回憶錄



導演:勞柏馬歇爾 Rob Marshall
編劇:Akiva Goldsman(美麗境界)、Robin Swicord(超異能快感)
演員:章子怡 Zhang Ziyi(臥虎藏龍)、渡邊謙 Ken Watanabe(末代武士)、楊紫瓊 Michelle Yeoh(臥虎藏龍)、鞏莉(愛神)

亞瑟高登名著《一個藝伎的回憶》改編。





第一次看這部戲的時候,真的有點搞不懂它在表達什麼。要很仔細的看內容,才會有比較深的體悟。多看幾遍會覺得那劇中的服飾、女子的儀態,以及一些應對,都顯得更加的有趣。舖陳的感情也顯得既含蓄又帶濃烈。很好看的一部片。



二次世界大戰前,九歲的千代子和姐姐被父親輾轉賣到京都。
(千代子在電影中一開始的地方一共被賣了三次,因此一下子被關在籠子裡,一下子搭火車,一下子做黃包車搭到置屋)

因為小千代子長得漂亮,因此被留在培養藝妓的置屋,而姐姐左津則被賣到紅燈區(妓戶)。

她美麗的眼睛引起紅牌藝妓初桃小姐的妒忌,以及不小心撞破初桃和情人康一在偷情,因此引起初桃小姐的新仇舊恨,埋下日後初桃不斷找她麻煩的種子。使得她小小的心靈受到驚嚇,也為她帶來訓練期間的重重阻礙。

受訓期間的千代子為了和姐姐會合逃出京都的過程中,不慎從屋頂上摔下來暈了過去,等她醒來之後,姆媽告訴她,她的姐姐已經丟下她自己逃走了。這時父母居住的地方也傳來父母雙亡的消息。

惡耗才剛開始,因為千代子之前因為初桃的惡作劇,在豆葉(楊紫瓊)的和服上亂畫,這筆帳算在千代子的頭上,再加上千代子的賣身錢、醫藥費、食宿費等等,姆媽決定要終結她的藝妓訓練,改當女僕還債。

千代子因為姐姐逃走,父母又雙亡,覺得很傷心在橋邊哭泣的時候,她命運中的戀人──會長出現了,給予她很大的鼓勵,而且買冰給她吃,因此她下定決心,如果有機會一定要成為一個藝妓,再次見會長的面。

千代子十五歲時,發生了兩件好事,第一件是又見到會長一面,第二件是豆葉出現在千代子的命運中(後來才知道豆葉是受會長所託),提出極優厚的條件,希望姆媽讓千代子當她的妹妹,受藝妓訓練,姆媽也答應了。

之前千代所過的苦日子,直至躲進初桃最大的對手豆葉(楊紫瓊)的羽翼下才結束她痛苦的日子。豆葉成為千代子的良師益友,並指導她,使她在藝伎界受到歡迎。

豆葉並成功地為千代子安排了關係著一個藝伎成功與否的兩件大事:一是以歷史高價賣出小百合的童貞;另一個是為她找到一個贊助者來養她。

藝妓訓練結束後,豆葉替千代子取藝名為小百合,並且帶她四處應酬交際,到初桃處處阻撓,她們走到哪,初桃就跟到哪,存心搶走小百合的鋒頭,並且四處放話敗壞小百合的名聲。
(說她每夜不斷的找男人云云;經由南瓜證實,初桃對螃蟹醫生說了小百合不堪入耳的話,使螃蟹醫生對小百合的「水揚」失去興趣)

後來豆業在祭典中替小百合爭取到獨舞的角色,成功的捧紅了小百合(章子怡),成為京都最有名的藝妓,也打破了螃蟹醫生對小百合的偏見。

在慶功宴上,男爵在初桃的挑撥之下,邀請小百合到他的別墅賞花,酷愛美女的他強看了小百合的身體之後,決定要參加小百合「水揚」的競標。
(一般是藝妓給熟悉的恩客和菓子,表示她的「水揚」可以公開招標了,信先生(役所廣司)和螃蟹醫生都有收到。)

在螃蟹醫生和男爵的競標下,小百合創新高以一萬五千元的高價,由螃蟹醫生得到小百合的初夜權,也使姆媽宣布收小百合為乾女兒,作為置屋的繼承人,初桃則被趕了出去。

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京都陷入一片混亂,小百合在會長的幫助之下離開置屋到安全的地方,過著縫製、漂洗和服的工作。

一直到信先生找到小百合,請她恢復藝妓的身分,替他們向一位掌握美方資金的上校尋求資金協助,小百合才又恢復藝妓裝扮。
但是美軍上校卻要求小百合讓他「帶出場」,小百合拒絕了。信先生覺得很生氣,對小百合表明心跡,表示他為是為了要當小百合的「旦那」才會想致富。但是小百合卻無法接受他的錯愛,因為她愛的是會長,因此設計美軍上校和她纏綿,希望役所廣司看到之後會放棄她,沒想到南瓜為了報復她,帶來的卻是會長。

小百合以為和會長之間的愛沒有希望了,覺得很絕望,封鎖自己的內心,只扮好她京都第一藝妓的身分,直到有一天會長告訴她,因為他知道信先生也愛小百合,而且信先生又是他的救命恩人,因此只能壓抑自己的對小百合的愛,現在信先生知道小百合和美軍上校纏綿的事情放棄她之後,他才敢向小百合表白。

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會長成為小百合的旦那(小百合是會長的情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