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分享】1999年-致命追緝令

dj-1.jpg 
導  演: 布魯斯貝勒斯福(Bruce Beresford) 
編  劇: 大衛魏斯柏(David Weisberg)、道格拉斯庫克(Douglas Cook) 
演  員: 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艾希莉賈德(Ashley Judd)、布魯斯格林伍德(Bruce Greenwood)

這部片也是我認為的經典,非常好看!每次只要電視重播我都會看一遍。

其實它所闡述的就是美國憲法的一個觀念。

「…任何人均不得因同一罪名,使生命或肉體再受到傷害…」─美國憲法第五條修正案

也就是一罪不二罰。


被誣控謀殺親夫的莉比帕森(艾希莉賈德 飾),被監禁獄中多年,心中只有兩個願望:找到她的兒子並解開當年摧毀她快樂生活的迷團。阻礙她追求真相的是她的假釋官,崔維斯李曼(湯米李瓊斯 飾)。莉比對這個憤世嫉俗的假官提出挑戰,讓他面對自己與上司、同間的對抗的失敗。

派拉蒙影業推出的【致命追緝令】,是由李納古柏擔任製片,布魯斯貝勒斯福執導,湯米李瓊斯與艾希莉賈德主演。本片原著劇本由大衛威斯柏與道格拉斯庫克共同撰寫,李察羅斯卻擔任共同製片。演員同時還有布魯斯格林伍德、安娜貝基許、蘿瑪麥菲亞與戴凡妮亞麥費登等人。

莉比帕森(艾希莉賈德 飾)原本生活美滿;她深愛的丈夫英俊富有,還有一個倍受兩人疼愛的獨子、一棟位於西雅圖近郊美麗的家、一群好友。但是當她的丈夫尼克(布魯斯格林伍德 飾)在一個浪漫的週末出海未歸後,她竟被控謀殺,使得她美好的生活頓時轉為夢魘。

莉比被定罪並入獄服刑後,她請求好友安琪(安娜貝基許 飾)收養她五歲的兒子,安琪也同意了…其後,安琪竟帶著馬帝一起失蹤了。莉比靠著獄友瑪格莉特(蘿瑪麥菲亞 飾)與艾琳(戴凡妮亞麥費登 飾)的幫助,以電話追蹤她們到了舊金山。在那裡,莉比發現一個另人戰慄的事實~她們倆竟與尼克住在一起。尼克一手導演自己的「謀殺」案,並改換了一個全新的身份。

瑪格莉特,一個被撤銷資格的律師,因謀殺親夫而被判入獄,她告訴莉比一個令人安慰的消息,讓莉比擺脫絕望:當莉比出獄後,她可以隨意在大庭廣眾前殺死尼克,因為她不可能被同一罪名受到二次審判,那樣會違憲,造成「雙重危害」,而她也被瑪格莉特說服,準備追殺尼克。

六年後,莉比獲釋,被送入中途之家,並接受一位憤世嫉俗、無法忘懷自己過去的失敗的假釋官崔維斯李曼(湯米李瓊 飾)的監管,李曼無法忍何違反規定的行為,而莉比卻幾乎是在獲釋後就立刻造反假釋規定,前去尋找她的兒子馬帝和尼克。她的逃脫讓李曼相當尷尬,也讓李曼急切的想找到她。

故事是由一場雖然可怕但很單純的追擊展開,很快地就轉變為徹底改變莉比也改變他的一生的一場冒險歷程。




我是因為這部電影而認識艾許莉賈德這個演員,我喜歡她的演技,以及她演出的角色。我陸續看過她演的很多片子,發現她真的很適合演出那種有智慧又有勇氣的女人。

這部片透過她的演出,可以看見一個母親想念兒子的心情,可以看見被人誣陷的不甘心,以及莉比的機智。

劇情緊湊、沒有冷場,真的很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