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韓劇】《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觀後感


《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其實有著極其平凡的故事設定,普通到就像每個人身邊好像都能看見的狀況。原本以為工作與戀情都穩定的尹珍雅(孫藝真飾),因男友覺得她索然無味要求分手,發現男友劈腿的珍雅,在惡搞男友後,回復單身生活,沒有想到男友又回心轉意糾纏;此時,珍雅閨密徐慶善的弟弟徐俊熙(丁海寅飾)自美返國,任職的遊戲公司剛好與珍雅同一棟,兩人就這樣自然而然愈走愈近,甚至時常相約吃飯,但後來才發現其實俊熙早就暗戀這位姐姐許久......

雖然是這麼老梗的設定,但孫藝真、丁海寅的搭配先就吸引我把它放入片單中。時下流行的姐弟戀,即使是在現今那麼開放的社會,還是得面對不少外界的眼光。很想看看兩人搭配下所詮釋的姐弟戀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男主角的丁海寅首次挑大樑偶爾演技還是會流露羞澀的不純熟,但因為與戲中「弟弟」設定十分吻合,所以也不會有太明顯的差異。而孫藝真告別以往的形象成了幹練卻無攻擊性的OL,談起戀愛十足沉浸在愛河中的儍勁,也很有真實感。本劇他們倆人的吻戲及甜蜜黏膩的戲碼實在是太多了,雖然很多人都是為了這個而看,可是我卻覺得多到很拖戲,雖然畫面十分的唯美(還好是很電影式的唯美畫面,再搭配好聽的歌曲,不然我不知道能不能堅持看完)。

雖然劇情打著姐弟戀的旗幟,但這裡面我最喜歡的部份反而是它探討了存在於職場各式各樣問題。即使是現在一直講求兩性平等的社會,在職場上,女性想要站有一席之地,還是得面對很多不平等的待遇,更嚴重的也許就是像最近大家所關注的性騷擾和性侵犯問題。珍雅任職公司就存在著很嚴重的性騷擾,男主管強迫女性下屬們陪應酬兼毛手毛腳,老闆耳聞終於想深入了解,男主管見狀驚忙「搓湯圓」,很多女同事也怕事多不想參加,而過去大多隱忍的珍雅,卻在與俊熙談戀愛後態度硬起來,堅拒男主管所有不合理要求,並且最了決定起身反抗。這是我在珍雅身上看到最大的轉變,也是俊熙和珍雅這段愛情裡,珍雅最大的收穫——她終於為了一個珍愛她的人,決定不委屈自己,學習珍愛自己、保護自己。

孫藝真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女演員,從電影《緣起不滅》認識她開始,陸續看了她很多部的電影,《腦海中的橡皮擦》裡那個發現自己患了阿茲海默症的秀真;《外出》裡那個為了報復自己外遇的丈夫而愛上對方配偶的舒英;《德惠翁主》裡那個強制被帶到日本被歷史遺忘大韓最後王女;《雨你再次相遇》裡那個在雨季重新出現在丈夫孩子身邊的妻子。每個角色她都詮釋的很有特色,相比於她以往的電視作品,可能是因為選材的關係,我反而好像沒有一部完整的看完。這次《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編劇藉著珍雅飾演的適婚OL,即使在職場上有能力,在感情上仍然期待有個男人能為她遮風擋雨,配合電影般的運鏡和色調,讓人覺得溫暖又獨特,也特別的讓人有代入感,能夠產生很大的共鳴。而她在這部戲裡也確實將尹珍雅這個渴望愛情,卻又數度被愛情所傷的女性詮釋的很好。面對好友弟弟的追求,那種既期待又猶豫的糾結心理,一些細微的表情和小動作都詮釋的恰如其分。

一開始珍雅那個爛好人,事事隱忍的個性,真的讓我非常的受不了。尤其是面對上司的明顯騷擾,還能夠裝沒事,真的是讓我火冒三丈。結果到劇末真正影片曝光時,我簡直是要吐血,實際的情況比一開始演出來的還要誇張好幾倍,珍雅居然在這樣的公司忍耐了十年,只為了爬上代理的職位。珍雅的母親一角,也是寫實的讓人討厭:嚴重的重男輕女,雖然並不是不疼愛珍雅,可是態度上卻有著明顯的區別:對於兒子尹盛浩是百般關照,很少大聲說話,可是對珍雅卻是另一番態度,若是兒子和女兒同時出錯,那一定是女兒的錯。她是個強勢到令人感到壓力的母親,看戲的我簡直都要受不了。雖然可以理解做為母親維護子女的心態,但是她的作為還是讓人覺得無法茍同。倒是珍雅的父親,對珍雅流露出的疼愛,讓我羨慕起她能有這樣的爸爸,足夠明理也深知珍雅在母親那承受的壓力,一直想盡辦法在中間做調節者。另外,若說珍雅的戀愛運不佳,老是遇上奇怪的男人。那麼在朋友方面,老天倒是給了她很大的補償:前期她有閨密徐慶善,後期雖然大家都說職場無真正的朋友,可是她卻得到了琴寶拉(我最後都覺得尹珍雅跟琴寶拉才是真愛,她們倆乾脆一起在濟州島養老算了)。

本劇拍最吸引我的是第三集,那運鏡及音樂,再配上珍雅和俊熙那剛剛發現彼此心意的曖昧氣氛,真的是恰到好處。明明沒有過多的親密鏡頭,但是那畫面,和男女主角心理所產生的變化,完全透過演員的動作和表情呈現出來。讓人看得粉紅泡泡直冒,心跳都跟著加速了~
珍雅突然發現她看成弟弟的人,原來對她有著別種情愫,那種心裡期待又猶豫的心情,這幾場戲孫藝真的內心戲詮釋的真好!不論是表情,或是小動作都很精準到位。連帶的,俊熙那種想牽手又不敢牽、想摟肩又不敢摟,怕捅破那層友誼的紙會連朋友都做不成的忐忑不安,丁海寅的表現也好極了!

兩人真正成為戀人之後,反而就得面臨重重的考驗:如何讓雙方家人接受、如何克服彼此年齡差異所產生的想法不同、如何打入對方的朋友圈、如何坦白的溝通,而不是以愛為名,而產生更多善意的謊言。慶善發現珍雅隱暪自己和俊熙戀愛的那集,也刻劃的還滿不錯的,我真怕她們十幾年的友誼就這麼斷了。他們之間還是深愛,但是俗話說相愛容易相處難,當俊熙和珍雅以愛為名,處處對彼此保有秘密時,他們就注定得分開一陣子了。讓我相當不滿意的是對於職場性騷擾的結果,虎頭蛇尾,雖然珍雅得到了勝訴,可最後身心俱疲離開公司的還是她。寫實的讓人覺得可惡~

俊熙對珍雅是真愛,無庸置疑,但是不可否認的,弟弟畢竟是弟弟,在處理事情上,他有很多的不成熟,熱戀時,珍雅的眼裡全是他,完全看不見其他(或者說是刻意忽略不看),但實際上有很多的問題需要他們一起去面對。俊熙選擇的是逃避--遠走美國,他希望珍雅能跟他一起走。珍雅的選擇看似又回到了過去的隱忍,因為她繼續留在公司,接受了公司對她明升暗貶的職務調動,也接受了母親認可的相親對象。可是本質上已經不同了,與俊熙的這場戀愛讓她找到了自我,也學會了愛自己,這也是她最後會堅持自己獨立,在濟州島重新開始她的人生,無關親情、無關愛情,只為自己而活。這是個屬於尹珍雅的最好結局~

PS.還是覺得劇本的議題、演員、導演及音樂配合的很好,所以才造就了這部戲的成功。若只單靠這部戲的劇本,實在是太薄弱了,不足以吸引人想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