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台東】鐵花村


#1
已有八十餘年歷史的台東舊站,完整的保留了日治時期車站的素樸風貌,內蘊 著時間與空間的地域人文精神。由於產業結構的改變,不得不面臨廢站的命運,為 了不讓珍貴的文化資產就此塵封,台東縣政府全心全力在文建會推動的「閒置空間 再利用-鐵道藝術網絡」計畫下,不僅延續了鐵道文化的傳承,活絡了空間與人的 互動關係,更成為一個集歷史建築、藝術、旅遊休閒的多元文化空間-台東鐵道藝術村。


#2
「鐵花村」並不是一個真正的「村」,只是因為它位在鐵花路上,這是為紀念清代台東直隸州時,治理後山的州官胡鐵花,而取此路名。我們就以此路名把一個全部面積約五百坪大的小小園區,取名為「鐵花村」。

胡鐵花即胡適的父親胡傳,「鐵花」是他的字,他於清朝末年在當時的台東州擔任過末代「知州」,直至清廷甲午戰敗將台灣割讓予日本,他還領導義軍抗擊日軍,兵敗而病歿於廈門。這位「詩人縣太爺」雖在官場雖然難伸其志,但其所撰的《台東州採訪冊》,卻是我國第一本官方記載台東地區風俗民情的珍貴文獻。台東縣政府為感念他對台東的貢獻,在台東市鯉魚山上立碑紀念,並將舊車站前的道路命名為「鐵花路」。


#3
鐵花村以原住民豐沛的音樂、歌聲與在地特產的「慢市集」為主要內涵,打造出令遊客都想要佇足的觀光休閒新聚落。



#4
夜晚的鐵花村真的十分的美麗。
各式各樣的熱氣球點綴下,更讓人想要一探究竟。


#5
鐵花村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台東原創音樂的平台,得到愈來愈多認同的同時,也希望能夠成為創作者發聲的管道,讓 更多人注意到獨立音樂的重要性。而近期鐵花村也希望延續這樣的概念,與周圍的鐵道藝術村腹地結合,將大片的綠地規劃設置公共藝術以及藝術創作工坊。


#6
我們到的時候,表演都還沒有開始呢~
應該會有很多喜歡音樂的朋友,會很喜歡在這裡享受這樣的氛圍。
所以我想,鐵花村應該是愈夜愈美麗!


#7
這裡面也有很多的特色小店。
我覺得有點類似台北的華山文創園區。


#8
鐵花村的腹地很廣大,對於我這個台北人來說,真的很像個世外桃源。
漫步在其中,涼涼的風吹來,不禁讓人忘記一切的煩惱,只想感受這悠閒的氣氛。


#9


#10


#11
很多的伴手禮店。


#12
街頭藝人表演。


#13
用貨櫃搭起來的特色小店。


#14


#15
除了一樓,還有樓上的各樓層也有些可以吃吃喝喝或是逛街的地方。


#16
這個投影在地上的燈影也很有趣。

資料來源:粗體字取材於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